Our Anniversary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You and Me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6 March 2006

湯種軟包


一早起床見到窗外濛濛細雨,潮濕的天氣加上昏暗的天色令我心裡有點納悶,吃過昨晚做的包包和豆漿後,我和先生都"攤"在梳化上看著電視播著一套已看了幾回的電影,差點又昏睡過去,本想出外逛逛,但下雨又沒有心情!隨手拿了本麵包書,不如就趁今天有多點時間就做個需時的包包吧!

之前已經試過多次做湯種的麵包,但是看著這本書中做湯種吐司的方法有不同,心中就冒起一試的念頭。跟這個日本麵包店中的方法,一路做下去始發覺幸好時間尚早,因為原來需要的時間由預備湯種開始起碼要六小時以上 (嘩!之前原來沒仔細看清楚),這時就有點壓力呢,因為付出了這麼長的時間,似乎就不能失敗!

趁這個包包每一次發酵的時間當中,我就做了"樓下"的蕃薯豆沙煎軟餅、預備了一個用低溫發酵的麵糰來做隔日的早餐和執拾一下廚櫃裡的用具材料的擺放,這時才發覺自己不知是否拿來辛苦,我家先生就睡了幾轉"大覺",自己就在廚房裡團團轉!

最慘就是因為氣溫的關係,已經放到焗爐裡用熱水坐熱發酵的麵糰比預計的時間長很多,令到後段的時間好像有點緊迫,我們就趁著麵糰第二次發酵的時候就出外吃晚飯和到超巿補倉 (跟食譜的建議都要150分鐘),到睡覺前都只是剛好做完排氣和分割,最後發酵就留待今早才做!原本是想做吐司的,但實在有點眼睏,所以整圓後就做圓的包包算了!

經過長時間發酵和烤焗的包包終於出爐啦!真係好好味呀,雖然係白麵包,但係有好香的小麥味,加上QQ煙韌的口感,本來想著會塗點牛油和花生醬的,但一啖一啖的吃下去.......已經忘記了!但是要這麼長時間的準備,下次都是留待天氣熱時才做吧!

材料:
湯種 ~
高筋粉 60g
熱開水 90g
a. 將高筋粉和熱開水同時放任鋼盆裡,以木匙快速攪拌均勻,之後放進塑膠袋內,置於室溫發酵60 - 120分鐘,待用。

基本麵糰 ~
高筋粉 240g
yeast 3g
砂糖 6g
海鹽 5g
奶油 12g
水 135g

1. 除奶油以外之所有材料搓揉成一個呈黏性的麵糰,然後加入湯種揉合成粗麵糰,再加入奶油搓至表面光滑呈薄膜
2. 整圓,放入鋼盆內鋪上保鮮膜發酵約150分鐘至3 ~ 4倍大,然後分割成4份,整圓,鬆弛約60分鐘
3. 再一次揉圓己脹成兩倍大的麵胚,放入己塗上一層奶油的吐司模裡
4. 在30度的環境下再次發酵90分鐘至兩倍大
5. 放入已預熱焗爐用200度焗40分鐘即成。

P.S. 由於此種麵胚在烘烤過程中不太會膨脹,因此要讓它在烘烤前充分發酵。

修改自《日本名人麵包祕方》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VA,
我也有這本書,
是我的最愛,
這湯種吐司是我老公最鍾愛,
雖然費時但只要他喜歡都無所謂。

你知道嗎?原來這湯種在雪櫃內都會發酵,
所以最後的發酵我會放在雪櫃,
然後到翌日才拿出來回溫烘烤。

Eva said...

mabel,
係呀,我地都好鍾意個種煙煙韌韌的口感,遲d都要再做過!
係喎,咁咪可以慳番d時間囉,不過係咪要double時間呀?
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Anonymous said...

又綿又有口感的軟包,
我也想試一口。 (^3^)

Eva said...

ballzi,
你都快d試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