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Anniversary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You and Me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11 June 2006

蜂蜜吐司 (蕃茄天然酵母)







昨晚預先取出酵母,在室溫下靜置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稍為攪拌然後餵粉,待它在晚上慢慢地一邊回溫一邊吸收養份。今早看見酵母上升至一倍高然後稍為回落,便取出了一些來做麵包,其餘的放置了一會便又放回冰箱。

跟CD做了這個簡單的吐司來測試酵母的能力,說實的就是用來試試自己養酵母養得成功與否呢!

材料:
蕃茄酵母 130g
高筋粉 (原食譜270g – 蕃茄酵母60g) = 210g
糖 10g
鹽 5g
全蛋 27g
蜂蜜 30g
牛奶 (原食譜 150g – 蕃茄酵母 70g) = 80g,但最後我只用了70g
yeast 1g
牛油 15g

1. 除了牛油外,將所有材料搓揉成粗麵糰,然後加入牛油搓至光滑呈薄膜
2. 放入鋼盆內發酵至兩倍大(我用了兩個半小時左右)
3. 捍捲一次,鬆弛10分鐘,再捍捲一次,放入吐司模內作最後發酵
4. 發酵至九分滿(用了兩個小時)
5. 放入己預熱焗爐用180度焗約35mins取出放在架上放涼即可。



~ 用天然酵母搓揉麵糰時就發現麵糰是很柔很軟,但正如 CD 所說一樣,麵糰起初搓揉時是像有點乾的,但到落了油份之後,麵糰又會變得較濕黏,所以牛奶我是在後期慢慢的一些一些落,感覺到差不多足夠便停手呢!但這個步驟還需要多加練習累積經驗才可掌握得好啊!

~ 而焗出來的吐司真的很軟綿綿,不知是食譜還是天然酵母的影響;但放了隔夜今早切出來的就乾了一點點,我想應該是最後發酵的時候發過了頭,因為用天然酵母做包包,時間很難預算,而自己就太過輕率,相隔一段長的時間才去看看,到焗的時候麵糰已經發出了模呢!

總括來說,培養天然酵母和用天然酵母做麵包要比只用乾酵來得更有耐心和加倍的觀察力,我想在這方面我仍需加倍的繼續努力,希望終有一日可以做的得心應手!

今次養酵所得的結果,真的要感謝 C.D.廚房 裡cd和其他養酵前輩對此的詳細解說,因為沒有她們無私的心得分享,我想今天我都不可用自己培養的酵母來做麵包、為自己烘焙的歷程走得容易點呢!

2 comments:

井底蛙 said...

嘩... 好成功呀, 我都好想再試整過天然酵母, 多謝你的分享 ^_^

Eva said...

dear井底蛙,
多謝呀,只要有充足的時間和耐心,你都會成功的!